2022-10-28 周顺桂:水土界面微生物光电化学:理论及技术


讲座题目水土界面微生物光电化学:理论及技术
主 讲 人周顺桂 教授
主 持 人谢冰 教授
开始时间10月28日  09:00-11: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240-584-794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周顺桂,福建农林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特聘教授(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2019),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2018)。主要从事有机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土壤微生物电化学方面的基础理论与应用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等重要科研项目30余项。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 SCI 论文150余篇,其中80余篇发表于Science Advances、Nature Communications、ISME Journal、Angew. Chem.、Nano energy、ES&T、Water Research 等期刊,论文SCI他引超10000次,入选“ESI中国高被引学者”榜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件、美国发明专利2件。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广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荣誉奖励,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报告内容简介:     

微生物光电化学(microbial photoelectrochemistry)是微生物电化学与环境光化学交叉的新兴研究领域,成为了近年来的研究热点。微生物光电化学结合了微生物优异的催化专性及光化学材料良好的捕光能力,实现了太阳能至化学能的高效转化,在可持续能源转化以及环境修复方面展现了巨大的潜力。该团队在国际上率先提出微生物光电化学研究方向,以光电微生物为切入点,从实验体系拓展至复杂体系,明确自然体系中太阳光驱动的非光合菌的反硝化、固碳和固氮过程,揭示了水土界面微生物代谢的新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