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工程中心学者喜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近日,2020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奖正式揭晓,其中由我中心谢冰教授牵头的 “新兴污染物的环境归趋、风险及控制项目,荣获“2020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该项目围绕环境中新兴污染物的污染过程、风险效应、削减控制机理这三个科学问题展开深入探究。揭示了城市环境中抗菌剂及抗性基因的时空变化规律、抗菌剂环境残留的复合毒性风险、超高铁负载量的光催化材料的高效降解机制。本研究总计获得国家和省部级资助十余项,并在Env. Sci. Technol., Appl. Catal. B-Env.等国际高水平期刊发表代表性论文30余篇,在抗菌素、农药、内分泌干扰物等新兴污染物的痕量水平检测、人工环境迁移转化、健康风险和控制机理等科学问题上取得重要突破,代表性成果被引800余次,ESI高被引3篇,为新兴污染物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风险标准建立、削减技术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依据,是工程中心近年在环境污染控制及生态效应研究领域取得的显著进展。

项目获奖者:谢冰教授(左二)、赵亚萍教授(左一)、武冬研究员(右二)、何德富副教授(右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