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3 赖波:零价铁旋流体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


讲座题目零价铁旋流体技术装备及工程应用
主 讲 人赖波 教授
主 持 人王维康 青年研究员
开始时间11月3日 9: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239-675-059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赖波,四川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青年人才,长期致力于水污染控制工程技术装备的研究和工程应用。近五年以通讯作者在EST,Water Res.等中科院一区期刊发表SCI论文70余篇,他引8000余次,H因子54,入选ESI高被引论文28篇,热点论文3篇。授权专利17项(转让许可12项),成果应用于各种行业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工程多项。获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10)、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环境技术进步一等奖(1/15)等多奖项。入选Clarivate全球高被引学者(2022),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年度影响力”榜单(2020-2022)和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榜单(2021-2022)。担任多个主流期刊的执行主编,副主编及编委。

报告内容简介:
       零价铁技术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方面存在大量技术瓶颈问题:(1)广泛工程应用的铁炭微电解技术存在固定床模式、传质效率低、易钝化板结、酸消耗量大、铁泥产量大、铁电子利用率低等问题;(2)基础研究重点关注的纳米铁存在制备成本极高、反应活性过高及不易保存运输等难题。其核心原因是零价铁腐蚀化学反应是一个多种电子传递路径和多种产物并存的多电子多步骤过程,反应可控性难导致铁电子和药剂的大量浪费,降低工艺效率和经济性。针对该技术瓶颈问题,以高浓度、高色度、高毒性、波动性强的高难度化工废水为研究对象,开发基于微米铁材料的零价铁旋流体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和集成装备,并应用于各种行业高难度化工废水处理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