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28 刘文:水中新污染物定向降解转化及环境理论计算


讲座题目水中新污染物定向降解转化及环境理论计算
主 讲 人刘文 研究员
主 持 人王维康 青年研究员
开始时间10月28日15:30-17:0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460-622-957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入选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纳米前沿”专项青年项目首席科学家。北京大学环境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大学环境纳米技术实验室主任、北京环境科学学会科技创新分会主任。另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获中国环境科学学会青年科学家奖(金奖)、2021年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2/9)、紫金全兴环境基金青年科学家奖等荣誉。从事水污染控制理论与技术、环境功能材料、环境纳米技术、现代环境工程发展战略等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200余篇,第一/通讯作者SCI论文8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22篇。论文总被引9200余次,h-index 56(Google Scholar)。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和北京市人才项目、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等项目/课题20余项。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2022年世界排名前2%科学家排行榜“年度影响力榜单”,以及全球学者库评出的“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名单”。担任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创刊副主编,Chinese Chemical Letters、Environmental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期刊副主编。

报告内容简介:
        中新污染物(尤其是高风险毒害污染物如抗生素)的去除,是我国水环境治理面临的重大挑战。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文研究员课题组多年来从事钛系环境功能材料合成与设计、环境应用和环境影响的系统研究工作。面向国家低碳背景下水中新污染治理的重大需求,课题组近年来开展了均相和非均相高级氧化降解水中药物类新污染物的基础和应用研究,在功能材料开发和水处理应用、及环境理论计算化学等方面取得了成体系、有特色的研究成果,且研发的多项材料和技术已进入工程实践阶段。此外,课题组推进了环境领域有限尺度分子反应的理论计算化学,形成了自由基攻击和污染物降解途径的模式理论计算方法,建成了有机物反应活性位点数据库(PKU-REOD)。研究工作可推进同领域中关于污染物反应机理提供深度认知,也同时可为国家水体毒害污染修复及管控提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