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0-31 敖志敏:过硫酸盐基高级氧化体系降解有机污染物过程中表界面行为研究


讲座题目过硫酸盐基高级氧化体系降解有机污染物过程中表界面行为研究
主 讲 人敖志敏 教授
主 持 人王维康 青年研究员
开始时间10月31日 9:00-10:30
讲座地址:腾讯会议551-580-844
主办单位:生态与环境科学学院、科技处

报告人简介:

        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北京师范大学环境与生态前沿交叉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结合计算机模拟和实验从事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的表界面行为研究。目前在Adv. Funct. Mater., EST, Appl. Catal. B-Environ., ACS Catalysis, Water Res.等国际期刊上以第一/通讯作者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9篇,引用次数超10200次,H = 53。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广东省科技计划重点项目等10多项项目。荣获国际先进材料协会会士、中国化学快报“环境化学青年科学家”奖等。


报告内容简介:
         环境污染控制过程中的表界面吸附、催化行为的认识和理解,是提高污染物控制效率和开发新型污染控制方法及材料的关键。然而环境污染控制相关的表界面过程往往十分迅速,很难在实验中探测到这些瞬时过程,更无法精确表征相关的结构构型。为此,报告人利用理论化学模拟方法系统研究了污染物、氧化剂与催化剂表界面之间的相互作用,以及表界面的本征特性、缺陷结构和周围环境对其作用机理和对有机污染物降解性能提升的影响等基础科学问题。提出了新兴氧化剂过硫酸盐活化自由基/非自由基活化路径性能判定标准;明晰了碳活化过硫酸盐活性位点类型,并深入阐述了压电活化、光热转换活化过硫酸盐的激活机理;探索了过硫酸盐水溶液体系处理挥发性有机物(VOCs)全流程,提出了系统评价光催化剂处理VOCs性能的流程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