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 2021年度实施进度报告会顺利召开



202219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固废资源化”专项 - “城镇易腐有机固废生物转化与二次污染控制技术”项2021年度实施进度报告会于厦门市北海湾惠龙万达嘉华酒店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承办,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项目咨询专家及各课题承担单位(华东师范大学、中科院生态环境中心、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上海环境工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及上海老港固废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相关领导及科研骨干共计30余人出席了会议。

项目负责人作项目年度进展报告

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陈少华研究员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词,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主持了汇报环节。项目负责人华东师范大学谢冰教授就项目2021年度开展情况作了报告,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围绕年度研究进展进行了详细汇报。随后,中国工程院侯立安院士、同济大学戴晓虎教授、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陈少华研究员、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王伟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吴晓晖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陈志强教授以及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赵国志教授级高工,从科技成果的凝练、课题之间的衔接、基础研究与示范之间的关系等方面,对项目及各课题2021年度的实施进展进行质询并给出专业建议。

最后,项目负责人谢冰教授代表项目组感谢与会专家指导,并表示将认真吸纳专家建议,有效推进项目技术研发与示范应用的紧密结合,为城镇易腐有机固废的资源化利用提供技术支撑,为来年的项目验收做好积极准备。

与会专家与课题负责人、科研骨干合影

会后,与会人员前往厦门市后坑垃圾分类处理厂,对厨余垃圾生物处理的全流程进行了现场参观和学习交流,并就厨余垃圾厌氧消化效能的提高提升和、二次污染的有效防控等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

后坑垃圾分类处理厂现场参观合影